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前几个月在伦敦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参观中国古代(公元700-1200)精品绘画展惊喜地发现明初画家杜堇的仕女图中出现若干宫女用长柄小木杆尝试推小白球入洞的情景,此画大约出于14世纪末。进一步证实了高尔夫和足球一样起源于中国,而不是英国。(当然现代高尔夫运动及规则是从苏格兰自15 世纪中期开始的)其实此项当时叫捶丸的游戏在宋代已经普及了。后面估计是由中国商人在15世纪由丝绸之路传到欧洲。 大家可以到次画的永久藏所上海博物馆一睹为快。其实通过古代绘画是可以学到很多知识的,这样来了解,欣赏几百年乃至上千年的作品更加有意义。特别是那些反映当时生活的题材能把21世纪的观众直接穿越时空,像现代的影视作品一样给我们带来无限遐想。

话题:



0

推荐

毛文斌

毛文斌

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在从事一个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中立信息的服务,主要范围包括房地产,艺术品,红酒,体育休闲(主要是高尔夫,网球)及教育咨询。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4年 4篇